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중국인들 국경절 7일 연휴기간 1조4천억위안 소비

상무부가 7일 발표한 ’10.1’ 황금연휴 소비 데이터에서 10월 1-7일, 전국 소매와 요식 분야 기업의 매출은 약 1조 4천억 위안, 일일 평균 매출이 작년 동기대비 9.5% 증가한 것으로 나타났다.

황금연휴 기간, 상품 소비가 업그레이드되는 추세가 뚜렷해졌다. 각 지역의 유기농식품, 금은보석, UHDTV(Ultra 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 스마트폰, 스마트 주거용품, 자동차 등 상품의 판매가 열기를 띄었다. 산시(陕西), 윈난(云南), 쓰촨(四川), 후베이(湖北) 등의 각성을 중점 모니터링한 결과 일반소비재 기업의 매출은 동기대비 각각 12.7%, 12%, 11.3%와 11.1% 증가했다. 상하이는 제1회 중국국제수입박람회를 계기로 ‘상하이 쇼핑’ 브랜드를 대대적으로 홍보했고 중점적으로 모니터링한 기업의 매출이 동기대비 10% 정도 증가했다. 일부 중점적으로 모니터링한 기업의 대형 스크린 HDTV 판매량은 동기대비 5배 이상 증가했고 세탁건조복합기, 정수기, 건강형 에어컨, 스마트 변기 시트 등 상품의 판매량은 동기대비 1-2배 증가했다.

요식업계는 흥성거렸고 대중적이고 특색 있는 식당이 많은 인기를 얻었다. 산시, 장쑤(江苏), 후베이 등 성의 주요 요식업체의 영업수입은 동기대비 각각 13.2%, 12.6%와 12.5% 증가했다. 베이징의 전통 있는 요식업체는 불티나게 매출을 올렸고 점심시간 좌석회전율은 2회 이상, 저녁시간 좌석회전율은 심지어 3회 이상에 달했으며 일부 기업의 매출은 10% 이상 증가했다.

서비스 분야 소비규모 역시 급격히 증가했다. 관광, 영화 관람, 공연 관람, 박물관 투어, 도서관 방문 등 다양한 방식으로 연휴를 보내는 것이 유행으로 되었다. 황금연휴 기간인 1-4일, 전국에서 접대한 국내관광객 수는 동기대비 8.8% 증가한 연인원 5억 200만명에 달했고 개성화, 주문형, 고품질 관광제품이 선호를 받았다. 1-6일, 전국 영화관의 흥행수입은 17억 1천만 위안에 달했고 여러 편의 훌륭한 국산영화가 호평도 받고 흥행에서도 성공했다. 사람들은 극장, 박물관, 과학기술관, 도서관 등 장소로 찾아가 함양을 쌓고 견식과 시야를 넓혔다.

신흥소비 패턴이 활기차게 발전했다. 온라인 쇼핑, 인터넷 음식 주문, 주문형 관광, 민박 공유, 모바일 지불 등 신소비 패턴이 지속적으로 열기를 띄었다. 황금연휴 기간인 1-6일, 일부 전자상거래 플랫폼의 매출은 동기대비 20% 이상 증가했고 일부 인터넷 음식 주문 플랫폼의 주문량은 동기대비 50% 이상 증가했다. 일부 민박 단기임대 플랫폼의 예약량은 동기대비 5배 증가했고 일부 온라인 관광 플랫폼의 주문형 관광상품의 매출은 50% 이상 증가했다. 올 국경절 연휴 국내외 주요 명승지를 찾은 관광객은 약 7억명으로 추산되며, 그중 약 1억명이 해외여행을 떠난 것으로 잠정 집계되는 가운데 해외여행 주요 목적지는 전통의 태국, 일본, 호주등이 지속적으로 인기를 얻었고, 모리셔스, 모로코, 벨기에, 아이슬란드가 중국인들이 즐겨찾는 관광목적지 신흥 국가로 떠올랐다. 또한 ‘일대일로’ 연변국가들과 크로아티아, 세르비아 등 예전 비인기 국가들도 중국관광객들이 올해는 즐겨 찾는 곳으로 변모했다.


国庆七天,1.4万亿“账单”!大家都在买买买的竟是这些

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销售总额约1.4万亿元,你贡献了多少?
这个国庆黄金周,你的钱都花哪儿了呢?数据显示消费可是真不少。

商务部监测这个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增长9.5%。

消费者不光买出新高度,也花出了新花样,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正成为消费升级新趋向。

讲品质 重体验成消费升级新趋向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国庆前6天的银联交易网络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34万亿元,已经接近去年黄金周8天的总量。

假期前6天,以超市、日用百货、大型家电和珠宝首饰等为主的购物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38.6%。北京、广东和河南消费者花的钱最多,北京、甘肃和上海的消费者比去年更能花钱。

智能化产品更受欢迎

消费者的购物车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智能翻译机、航拍无人机成为出境游的新宠,同比分别增长了11倍和将近3倍;洗碗机、嵌入式蒸箱等升级厨房品质的大型家电创下销售小高峰;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更是销售火爆。

苏宁易购成都天府立交店销售督导 陈荣:以前,大家买50寸左右的电视,现在大家买65或者70寸左右的电视。

娱乐、文化消费占比不断提升

吃完了舌尖上的大餐,还得来顿精神大餐。书店、科技馆、博物馆也成为举家游玩的最佳场所,客流量比平日翻了至少一倍。

运动爱好者也没闲着,篮球场、溜冰场等运动场馆的客流量比平日增长近两成。

外出旅游依然是主流消费选择

吃吃喝喝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个假期,外出旅游依然是人们的主流消费选择。除了国内热门旅游城市依然火爆外,今年国庆全国出入境旅客人次也再创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成。中国人最喜欢去哪些地方?又玩出了哪些新花样呢?

江浙沪市民最爱周边游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假期前6天,航空、铁路、公路及与自驾相关的加油等交通出行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四成(41.8%);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一半(52.1%)。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7天,周边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江浙沪地区市民最爱周边游,北京、广州、西安等地市民也是同样选择。

广深港高铁通行 香港成周边游热点

开通不久的广深港高铁让香港成了珠三角城市居民周边游的热点城市,十五分钟从深圳到香港吸引了不少人“尝鲜”。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旅客单日客流不断刷新纪录,保持每天7.6万人次以上。

重点景区客流创新高 “网红景点”受追捧

受晴好天气及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的刺激,黄山、华山、故宫等全国重点景区客流再创新高,部分热门景区因客流超过最大承载客流量而启动预警。

此外,类似洪崖洞等“网红景点”迎来了大批90后和95后粉丝,晒自拍、发朋友圈、发短视频成为旅游必备内容。

探索“一带一路” 免签国家搜索量激增

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仍是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

不过,毛里求斯、摩洛哥、比利时、冰岛等新兴旅游目的地交易量增幅也很明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愈加受欢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冷门国家”进入长假名单。



柬埔寨、中东、俄罗斯等地的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3成。

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主管 陈汉:国人在境外的消费也非常趋于个性化。比如,在日本,国人在餐饮类的消费比重增长非常明显。另外,上海人在欧洲旅游会选择听一场音乐会或者看一场演出等。

“不一样的假期”:旅游体验新升级

国庆7天,有7亿多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近六千亿,这些数字变得越来越大的背后就是大家旅游体验的不断升级。旅游体验升级,说走就走去旅行的人就越多。

当然,旅游体验的升级还在路上,假日旅游体验还有哪些提升的空间?如何看待这个假期的诸多变化,未来的旅游市场还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这样一个再创历史新高的旅游黄金周,体现了旅游已经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选项,从今后的发展来看,旅游必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为此,我们应该进一步扩大并普及国民的旅游权利,这包括要进一步扩大公共的文化资源供给。还要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同时,进一步优化假日制度,落实好带薪休假,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假期行程。

第三,进一步扩大、提升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在的游客对旅游市场的秩序是比较满意的,这个国庆假期间,旅游投诉的数量同比下降了9.25%,90%以上的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参加了文化活动,特别是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 、科技馆的游客高达40%以上,但还存在着一些旅游不文明现象,存在一些非理性消费。

所以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在旅游管理上要更加守住价值观和安全两个底线,让文明旅游和理性消费相得益彰,特别是要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

这样,我们的大众旅游发展、优质旅游发展,特别是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时代,才会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的满意度才会不断提升。
十一假期最后一天,支付宝发布数据,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中国游客境外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大范围增长,全球不带钱包游玩网红地top10出炉。其中,英国比斯特购物村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90倍,日本大阪道顿崛商圈增长70倍……网友:为消费升级添砖加瓦。